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日照中心 秋日祭典市集活動

每年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蘭陽仁愛之家日照中心特地於今天舉辦秋日祭典市集活動,讓長者在闖關遊戲中獲得點數,再到豐富的市集購買小吃及兌換禮物,讓長者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環節,就能修復認知功能,藉以延緩退化。

市集活動安排「水中撈月」、「對對碰」、「無影腳」3個闖關遊戲,點心舖裡提供果凍 、一串心小吃及牙刷、口罩、洗髮精、沐浴乳、小毛毯、按摩棒…等豐富實用的禮品,同時將認知活動設計在遊戲之中,讓長者不僅僅是玩樂,活動中也能促進長者腦部活化。各關關主熱情地招攬阿公阿嬤們快快來闖關,乾錦阿公跑在前面玩第一關「對對碰」,阿公不但快速過關,還熱心地幫隔壁的阿却阿嬤找出相對應的圖形,當阿公完成所有關卡遊戲後,便迫不及待地跑去禮物區兌換禮物,看著禮物與可口的小吃,阿公直說:今天收穫滿滿,非常開心。

玉梅阿嬤玩「無影腳」遊戲時,用自己的手扶著腳,並鼓勵自己說我可以的,就用力將沙包踢進到九宮格內,大家開心地為她喝采。源茂阿公因視力不佳,分不清楚藍色及綠色,「水中撈月」關主特地設計特殊題目,請阿公只撈出紅色球及黃色球即可,讓阿公很有成就感並輕鬆過關。月里阿嬤用自己玩遊戲換來的代幣,歡喜的兌換阿公阿嬤前一天自己親手自製的水果果凍及一串心,吃到嘴裡,歡喜在心裡。

為讓活動設計貼近長者的需求,活動後立刻進行活動滿意度調查,長輩們對今日活動都在滿意及非常滿意之間,共同的心聲是,活動真熱鬧、有吃有玩又有得拿,期待下次的市集活動快點再辦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