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長者春季旅遊

3月26日蘭陽仁愛之家安養中心舉辦春季旅遊,執行長妙志法師行前叮嚀時說:今日安排北后寺禮佛、參訪及清水地熱烹煮鮮蔬、野餐行程,廚房一早就為大家準備了飯糰、地瓜、玉米、茭白筍等豐盛食材,而且天公做美,氣侯風和日麗,正是出遊的好日子,可見大家福報很大。

長者們來到具有60年歷史的北后寺,虔誠地向被賦予宜蘭古物類文化資產的佛像禮座後,專著地聆聽北后寺義工專業的介紹,了解寺院的規劃及各項設施的意義。要脫鞋進到寺廟內禮佛時,75歲的阿春奶奶則喊著90歲的碧霞奶奶說:阿嬤!這裡坐著換鞋比較舒服。長者互相照顧的溫馨場景及逗趣的動作、用詞,讓大家聽了都笑開懷。

第二站來到清水地熱,長者們有的負責將玉米裝進竹簍,有的負責將裝好的食材拿去煮,還有為了避免食物煮過頭,專責計時。在自動自發、分工合作的努力下,煮出來的玉米、茭白筍、地瓜等,都特別香甜。大家吃著飯糰,再加上左手玉米,右手地瓜,嘴巴說吃得很飽了,但當眼睛又看到燙好的筊白筍時,還是忍不住想來一根。飽餐一頓後,大伙站在清水地熱前合照,背後環繞著地熱飄出的裊裊白煙,大家打趣地說:每個長者好像仙女下凡人間。

回程路上,雪嬌奶奶看到連綿不絕的山以及廣闊遼遠的田,想到了遠在屏東的家鄉,風景亦是如此。旅途中,長者們也不斷討論下一個景點是什麼,興奮地聊起過去旅遊的經驗。吳惠美主任表示:辦理

春季旅遊除了增加長者們的閱歷與豐富文化見聞外,也能增進長者彼此的感情,透過人際互動交流,可有效延緩退化,是一帖最好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