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行三好 世界更美好

3月26日佛光大學三好學社總召集人張祖榮同學,帶領熱心公益的社團團員共8人,來到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希望透過活動跟長者們互動,與長者們共度美好時光。去年與日照阿公阿嬤一起DIY包懷舊小吃–「餛飩」,溫馨感人的畫面至今仍留在心中。今天同學們又發揮創意,帶來緊張又刺激的『神祕箱』遊戲,希望給長輩們不一樣的體驗。同學們預先準備好香蕉、鳳梨、奇異果、櫻桃…等,各種觸感與形狀不同的水果,放進自製的神祕箱裡,讓阿公阿嬤在未知狀態下,將手伸進箱子內觸摸水果,並描述出摸起來的感覺,再猜測箱中的物品,希望藉由活動加强長者專注力和手指的靈活度。

活動剛開始時,阿公阿嬤因為沒有體驗過類似的活動,所以都顯得有些害怕,不敢將手伸進箱子裡,但在學生與員義工的鼓勵下,阿公阿嬤鼓起勇氣將手伸進箱子裡,一邊感受陌生又熟悉的觸感,一邊猜測箱子內的物品,有些長輩還情不自禁想偷看箱子裡狀況,可愛的舉動引得大家哈哈大笑。為了增加遊戲的趣味性,學生們還將自己的手伸進箱子,當阿公阿嬤摸到正在移動的手時都被嚇了一跳,現場氣氛既刺激又好玩,笑聲不斷。當最後答案揭曉時,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原來『神祕箱』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恐怖。活動圓滿後,同學們貼心的將『神祕箱』內的水果,洗好、切好擺成一盤盤香甜可口的水果拼盤讓大家享用,歡喜自在的度過愉快的午後。

春粟阿嬤說:神祕箱其實不是那麼恐怖,開始是自己嚇自己,但越玩覺得越有趣。為加強長者安全意識,除了玩神祕箱遊戲外,學生們還為長者上了異物哽塞課程,認識異物哽塞時的急救基本常識,希望長者們天天都開開心心、平安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