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學生「愛素傳到蘭陽去」  仁愛之家長者享素齋

        佛光大學素食系系學會為推廣素食,回饋社會,每年均會辦理義煮活動,今年主題是「愛素傳到蘭陽去」,4月19日到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由系上一、二年級共16名學生親手烹調一道道健康養生的素食料理,並結合蘭陽地區的特色美食跟食材,給安養中心、日照中心長者及接受送餐的社區長者共約80位品嚐。

        學生們費盡心思,從三月初開始籌畫活動,為的是要煮出自己的拿手好菜來宴請長者,菜單是以素食系學生之前代表參加國內外廚藝競賽的得獎作品為底,結合中餐料理的元素,加上宜蘭地區的傳統美食及食材所精心設計出來的;此外更細心地為每道料理都取了名稱,黃金蟹黃水晶麵、蘭陽西魯照元旦、京都薯蘊素排骨、佛山麻婆獅子頭、麻油薑味野菇湯…等,光看名稱就讓人期待不已。經過學生們大顯身手後,美味又健康養生的佳餚終於上桌,長者紛紛大快朵頤一番,邊享用美食,邊讚美學生的好廚藝,也讚嘆自己真有福報。

        安養中心長者林顏省師姐大讚學生們的手藝都可以開飯店,日照中心長者也直呼好吃,每道料理清爽不油膩,個個讚不絕口;接受送餐的長者打開餐盒後,內心的歡喜更是溢於言表。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佛光大學多年來與仁愛之家攜手辦理多場產學交流活動,社會學系、未來與樂活產業系、佛教學系、公共事務學系…等學生來仁愛之家服務陪伴長者、接受教育訓練或實習,長者也十分開心有這些年輕人的陪伴;而這次素食系學生義煮活動,讓長者期待已久,不僅是因為機構有多位長者茹素,更因為能吃到這些「孫子孫女」親手為他們煮出來的豐盛料理,以愛調味,美味加倍。仁愛之家特別準備了陳寶月師姐的《幸福福袋》一書與學生們結緣,鼓勵他們未來能研發出專為健康及失能長者設計的素食食譜。

       系學會成員洪鈞崴同學,是本次活動總召,他說:「此次服務團隊都是系上學生自發性參加,平常在課堂上學到許多相關的素食知識,也有實作素食菜餚的演練課程,因此大家對於此次義煮活動,都感到相當興奮,報名非常踴躍。」成員中有幾位是大四生,目前正在台北實習的林家宏同學表示,為了參加這場活動特別請假回來,本身對餐飲有興趣而選讀素食系的他,在念了佛大後參加過許多國內外交流、服務的機會,他說:「沒想到我選了離家最近的學校,但去過的地方和國家卻比很多人要來得多,感謝學校給他這麼多機會」。這次是第一次到老人院,能從阿公阿嬤身上獲得這麼多的讚美及肯定,覺得非常感動,更覺得這是場十分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