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銀色奇『肌』 礁溪雲水日托站義工教育訓練

        礁溪鄉公所委託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承辦老人日間托育服務-「雲水日托站」,今年已邁入第8年,除了每週到白鵝、吳沙、六結…等十個社區為長輩帶來多元且動靜兼具的課程,提供最新的保健資訊之外,在服務長輩之餘也積極培育社區在地義工,每年均舉辦至少十場教育訓練,讓更多在地義工以專業知能為長者服務。

        隨著人口高齡化,長者罹患「肌少症」的比例也日漸增加,肌少症的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伴隨可能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而造成死亡風險增加,而預防肌少症的最好方法就是「運動」,因此為了讓更多社區義工了解何謂肌少症及該如何預防,礁溪鄉公所與蘭陽仁愛之家舉辦本次「銀色奇『肌』」—高齡運動指導員培訓課程,義工在學到如何強化自己的肌力後,回到社區去帶領長輩運動,達到延緩長輩身體機能老化的目標。

        本次課程邀請極-運動表演藝術教育中心教育執行長李杰凊授課,以循序漸進的教學方式,從一開始的高齡運動安全評估到意外傷害處理,再以唾手可得的「寶特瓶」來規劃運動實務教學,所有課程均以體適能五大要素設計,結合平衡訓練,並選擇國、台、日語等長輩耳熟能詳的歌曲,搭配動態課程(敲、握、壓)與靜態課程(推、揉)讓長輩在欣賞音樂的同時,也能享受運動樂趣,幫助長輩無形中養成運動習慣、延緩老化。

        蘭陽仁愛之家主任吳惠美表示,雲水日托站的義工都是我們最佳的服務夥伴,希望透過專業課程培訓,讓義工和長輩們都能夠快樂動起來,共同創造銀色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