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燈祈福求平安 猜謎動腦更健康 佛光山仁愛之家慶元宵

 

         

元宵節俗稱「小過年」,是春節的尾聲,元宵過後,春節才正式結束,相傳元宵節賞燈源自於佛教在正月十五日有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禮儀,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於2月18日在活動中心舉辦「元宵節獻燈祈福暨日照中心開學典禮」活動,安養、日照長者及員義工逾60人歡聚一堂,執行長妙志法師帶領長者獻燈祈福,祈願佛祖庇佑大家諸事吉祥,健康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長者在員義工協助下,一筆一劃將『闔家平安』、『身體健康』……等心願寫在祈願卡中,再自己繫於祈願樹上,接著走向佛前獻燈,神情專注莊嚴,祈求佛光加被,心願都能實現。

元宵節的習俗活動除了點燈敬佛外,還有猜燈謎及吃元宵,這些習俗活動的籌備,都是安養長者與工作人員一起攜手完成,大家集思廣益,蒐羅各種燈謎題目,當天輪流擔任出題者,題目多為長者耳熟能詳的俚諺俗語,長者熱烈搶答,猜中的長者也獲得一份小禮物,氣氛熱鬧溫馨。至於享用元宵活動,則細心考量日照部分長者吞嚥及消化功能不好,由公認擁有廚藝巧手的顏采如師姐,帶領大夥兒製作手工美味布丁,以布丁代替元宵讓長者食用,每杯布丁都充滿愛心及祝福。

妙志法師表示,蘭陽仁愛之家不只是溫馨安養的家,更是結緣、精進的天地,希望長者們,展現自已的智慧及才藝,不僅能廣結善緣,更能活到老、學到老,健康呷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