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湯圓 幸福過冬至

 

24節氣中的冬至,寓意著寒冷冬天來臨,民間習俗在冬至吃湯圓,象徵圓滿、豐收,並增添一年歲月。7-11頭城銓祥門市的林俊淵經理一家人,長期以行動關懷弱勢長者,邀約社會愛心人士,募集了380盒湯圓,自12月14日起由蘭陽仁愛之家團隊,陸續將湯圓分送到二結、匏崙、龍潭、吳沙、白鵝、六結、二龍、玉石等社區,讓長者們品嚐溫馨甜蜜的湯圓,享受過節的氣氛。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因少子化、高齡化的因素,家庭支持網絡較薄弱,在冬至時節,很多家庭因環境因素,年輕人無法承歡膝下,陪伴長者過節,因此,到長者家煮湯圓,除了一起享用過節的湯圓外,與他們話家常、聆聽、陪伴,更能讓長者也能夠感受到社會大眾對他們的一份愛心。

自備卡式爐、鍋具、湯匙及碗,林俊淵經理與7-11同仁,共同為長者享調出客製化的紅豆湯圓。在等待湯圓的過程中,妙志法師陪著阿玲阿嬤唱起一首首懷舊老歌,我是一片雲、掌聲響起、榕樹下…,只要唸出曲名,阿玲阿嬤以準確的音韻及正確的歌詞,如同大歌星般的演唱起來,阿公及現場聽眾,聽得十分歡喜,更十二萬分的佩服阿嬤記歌詞的超強記憶。

接著到小蓮阿嬤家,妙振法師先親切向阿嬤寒暄,並關心阿嬤的健康狀況,小蓮阿嬤說:「很感謝師父,上個月動手術的時候,幸好有仁愛之家的佛祖跟觀世音菩薩陪著她,手術才能如此順利」。不一會兒功夫,小小店長宇恩將熱騰騰的湯圓端給阿姨,邊吃邊聊到冬至習俗,講到以前家家戶戶不只要搓湯圓,還要做「雞母狗仔」祈求神明讓家中的牲畜「六畜興旺」…最後,在祝福聲中相約下次再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