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育幼院夏令營高齡體驗 五感統合銀髪我最行

炎炎夏日裡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為孩童們辦理「2023 年三好兒童快樂營夏令營」,7月11日及7月18日蘭陽仁愛之家團隊,在執行長妙志法師及黃詩呤主任的帶領下,規劃高齡體驗活動,讓孩子們透過闖關體驗,了解高齡者食衣住行的困難,透過同理心的觀察、理解,進而給予協助,在小小的心靈種下一顆慈悲菩提種子。

執行長妙志法師說明高齡社會的現況並介紹蘭陽仁愛之家為長者提供各項服務,讓孩子們了解24小時住宿、日間照顧、交通接送、送餐等多元化服務,也透過影片,了解「同理心」的意義,並思考如何給予長者所需要的協助及服務。黃詩吟主任,以手指燈帶領孩子體驗音樂輔療,孩子們都非常興奮的看著手上的燈,跟著點燈音樂進行律動,現場氣氛詳和,為孩子們小小心靈點一盞同理的心燈,種下菩提善根的種子。

現場規劃了五組闖關體驗,戴上觸覺手套、老化眼鏡,讓孩子體驗對於我們認為簡單的事情,像「聽、讀、寫、穿衣服、用筷子…等」,對阿公阿嬤來說是多麼不方便的事,期許孩子們體驗高齡者不便之處後,若在生活中看到需要協助的阿公阿嬤時,也能夠以自己的能力,適時伸出援手給他們協助。

孩童們在小隊輔的帶領下討論、發表心得說:覺得老後會智力退化、行動不便、聽力退化,所以應該要多多包容、幫助長者,且在平常可以陪伴阿公阿嬤,多與他們聊天,互動時時要配合長者的緩慢步調,不可失去耐心,同時要給予溫暖的笑容。更要奉行星雲大師給我們的教誨: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將心比心,立場互換、愛屋及烏,推己及人。若能人人發揮同理心、關心周遭需要幫助的人,世界一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