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銀青共學成果發表

      

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及宜蘭區各社福機構與佛光大學社會學系產學合作推廣銀青共學,透過實作提升學習效果及投入社福工作的熱情,為社會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6月18日於仁愛之家活動中心舉辦「社會學系社會團體工作課程成果發表會」,佛光大學教授、老師、社會系學生及各單位指導員齊聚一堂,學生將理論結合社福團體實作,相互交流、經驗分享。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各機構與佛光大學產學合作,推廣銀青共學,讓長者及學生互動交流,提升社會互動,也讓學生接觸未來職場服務的對象,培養社福人才;佛光大學林明禎教授表示,一般上課都是較偏向理論,因而與仁愛之家產學合作,將理論結合社福團體實作,讓學生有社會工作領域方向,提升效率及實務經驗,為學生畢業後銜接進入職場與現實連結。

此次銀青共學於仁愛之家實作共計8次,在日照中心組長吳淑莉指導下,學生們透過觀察、評估長者身體狀況,了解長者過去生活經驗後,以趣味遊戲跟阿公阿嬤交流。規劃傳球、畫畫及紙牌遊戲,不僅訓練長者肌力促進關節活動、提升數字認知、還可以增加專注力,互動過程中學生因不會說閩南語,將「再試一次(台語)」說成「又死一敗」,逗得長者們開懷大笑,為活動增添不少樂趣;吳淑莉表示,佛光大學社會學系、未來與樂活產業系、佛教學系等學生,長年來與仁愛之家辦理產學交流、實習等活動,學生在仁愛之家接受教育訓練或實習,在工作中服務、陪伴長者,長者也十分歡喜有這些年輕人的相伴,為他們帶來歡喜、年輕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