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味道」-顏省奶奶的紅麴醬

想一道阿嬤做的菜,你會想到什麼口味呢?蘭陽仁愛之家安養中心共同的味道肯定就是「紅麴醬」!

高齡92歲的顏省奶奶是我們的安養住民,自從入住機構以後,三餐都是吃機構備置好的營養蔬食;聽說奶奶很會製作「紅麴醬」,秉著美味必須傳承的信念,安養同仁安排了製作紅麴醬的活動,讓奶奶大顯身手。從採購到調味都是在奶奶的叮囑下一一完成,由於紅麴醬是需要以蒸熟的糯米作為基底,因此糯米蒸的好壞,是決定紅麴醬是否成功的關鍵之一,而糯米要蒸的好,奶奶說秘訣就在蒸熟的過程中;如果水量不夠,不能夠直接將水倒入鍋中,而是要輕灑水珠在糯米的表面上,糯米蒸出來才不會過於軟爛,紅麴醬才會好看!

過去因為戰爭與家庭經濟因素,導致奶奶沒有機會識字,這使得奶奶總是很謙虛,對自己沒有自信,聽聞奶奶想製作紅麴醬,執行長妙志法師大力支持,提供玻璃瓶、大電鍋等道具,安養中心特地安排同仁陪同製作,過程中奶奶無私的傳承製作經驗,這些都是書上學不到的生活智慧,每位長者都是一本本好書,顏省奶奶的實作經驗就是我們的寶典。

機構執行長妙志法師,利用美味熟成的紅麴醬製作「紅麴手鞠飯」、「紅麴豆包捲」,這份蘊含顏省奶奶92年人生經驗的紅麴醬,是幸福的味道。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0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