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炎炎夏日 雲水日托站義工積極參與教育訓練

時序邁入夏日,礁溪鄉老人日間托育「雲水日托站」也開始放暑假,但義工菩薩們為了給長輩更好的服務,從7月6日起,總計約170位義工參加一系列由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精心籌辦的教育訓練活動,不僅要幫自己充電,也讓未來規劃雲水日托站的課程時,能有更豐富及多元的內容。

蘭陽仁愛之家承辦礁溪鄉公所的老人日間托育「雲水日托站」計畫,今年已邁入第11年,每年鄉公所跟仁愛之家會依據服務內容需求,安排一系列訓練課程。本期教育訓練共規劃6場,邀請林富美老師講授「國健署長者健康評估表施測教學」、「肌少成多-樂齡肌力運動」、以及「樂來樂快活-音樂認知活動」,讓義工學會如何評估長者健康狀態、以及設計動態的健康促進帶領課程,幫助長者維持肌耐力,降低肌少症及骨質流失問題。邀請廖佳鈴老師講授「靜態藝術手作課程設計」的課程,藉由作品的創作,增進手眼協調,刺激長者腦部活化,有助於感覺與認知方面的改善,以達延緩退化的最終目標。

在多個日托站擔任義工老師的吳麗秋表示,自己對手作課程的多肉植物雕塑印象最深,長者接觸顏色繽紛、材質安全柔軟的輕黏土,捏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不僅動手也動腦,自己上課時也做得意猶未盡;而六結社區的義工李美月則覺得動態類的課程讓自己獲益良多,在老師的分析說明後,她才知道健促時每個動作的時間長度及頻率,對應到的是不同類型的訓練,而增進認知的活動,如頭腦體操、記憶考驗,在經由設計後,也可以很有趣。今年新成立的長興廟站,也積極安排義工參與課程,其中謝曹阿春阿嬤,雖然已接近80高齡,仍每周到日托站當義工,第一次參與教育訓練,阿嬤表示:人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才不會退化,這次學到這麼多好玩又有趣的課程內容,回家要跟孫子分享,下次辦理教育訓練的時候還要再來參加。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感謝義工們平日的辛勞,奉獻時間及心力為各社區長者服務,更感謝義工們參與教育訓練,提升自己的服務專業。未來透過這些課程的設計,讓日托站的課程更精彩,吸引更多的長者歡喜來學習,使社區成長茁壯,讓礁溪鄉的長輩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