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珠常相伴,口罩隨身帶

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常年與佛光大學產學合作,讓學生有機會在未來工作場域實習、拓展視野,達到學術與實務的結合。12月24日由仁愛之家黃詩吟主任,帶領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三名實習生,結合節慶舉辦「鍊珠常相伴,口罩隨身帶」活動,希望透過聖誕活動傳遞歡樂的氛圍,同時也是宗教文化大融合的體現。

這次活動設計了聖誕賓果,藉由16種聖誕節常見物品,例如:聖誕圈、聖誕樹等等來讓長者們圈選連線,連線成功的長者可以獲得小禮物;在擺放圖案的過程中,碧霞奶奶說:薑餅人要帶著麋鹿髮箍喝汽水,所以有這樣的擺放構想。旁邊的長者聽到這句話笑著回應:原來奶奶是有故事的人呢!這場破冰遊戲讓活動現場笑聲不斷,住民間也更加認識彼此!

第二個活動進行口罩鍊的製作,除了讓長者們可以美美地做好防疫,更重要的是還可以訓練手部精細動作。而每個長者的材料包不同,藉此讓長者間能互相交換串珠的顏色,使平常較少互動的長者也能在交換顏色的過程中,增進住民間的互動、提升自信心;就連平常因為疾病,所以手抖不停的長者,也能自己獨立完成口罩鍊。

實習生也在長者們完成作品後,互相分享心得,並且為自己的口罩鍊取名,長者也在串珠的過程中,一邊回憶與實習生們相處的點點滴滴,將這份美好記憶將彼此串聯,期待下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