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價值 佛光山仁愛之家舉辦義工培訓

 

台灣因醫療衛生條件進步與少子化等因素,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為了讓長者以自己的專長及時間奉獻社會,在服務中提升自我價值,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於12月10及11日舉辦義工培訓課程,安養中心長者、員工及來自玉石、二結、三民、白鵝、二龍、六結等社區共120多人參與培訓。

礁溪鄉公所機要秘書賴正立表示:礁溪鄉公所與蘭陽仁愛之家聯合舉辦理志工教育訓練以來,總共培育了一千多位義工,服務了五千多位長者,今天還有一百多位義工參加志工服務訓練,真的很感謝義工們付出自己的時間來接受訓練。

礁溪鄉公所社會課長林靜瑩說:近日天候不佳,連日下雨,怕大家不便出門上課,感謝蘭陽仁愛之家的細心與貼心,安排接駁車讓義工們方便出門上課,期勉大家受訓圓滿後要付諸行動,到各社區為大眾服務。

宜蘭縣縣長代表許智信表示:要活就要動,擔任義工可讓身體更健康,尤其縣長推動高齡義工及與佛光大學合作,舉辦高齡生活大學,讓高齡長者到佛光大學上課一天,讓長輩們完成年輕時上學的夢想,希望未來有因緣,大家把握機會報名參與。

執行長妙志法師說:高齡長者多才多藝,有的廚藝一流、有的種菜經驗豐富,更有長者保養得宜,體力不輸給年輕人,透過義工培訓後,在各社區發揮專長,讓長者們生活有重心,日子過的多采多姿,身心更健康。

兩日課程授課,分別為「志工基礎訓練」及「社會福利類志工特殊訓練」,除了以影片做觀念宣導外,邀請礁溪鄉公所社會課長林靜瑩及蘭陽仁愛之家吳惠美主任,以實務經驗分享及實際操作等多元、互動的上課方式,增進長者們對志願服務基本認知與服務技巧。高齡學員們紛紛表示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課程,安養長者林秀盆表示:「上課時老師分享許多的經驗,讓自己學習良多。」;二結社區吳溪潭阿公說:「有讀書比較知道做義工意義,也了解在工作中要注意安全,才能做的長久又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