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慈善義工座談 慈悲人不忘初心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7月14日在宜蘭仁愛之家舉辦「2019年北區慈善友愛服務座談聯誼」,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慈悲基金會南區主任吳慧玲、佛光會督導慈善組、普門寺友愛服務隊及北區友愛服務隊義工等,約160人歡喜參與。長照2.0服務、桌遊學習、訪視技巧、極球活動等課程,讓與會義工們度過充實幸福的一天。

依來法師分享,有人問星雲大師佛光山的慈善工作與其他慈善單位有何區別。當時在場的慈容法師代為舉例說,有個小孩看見賣冰淇淋的人來了,吵著要媽媽去買,媽媽認為應該機會教育,當下告訴孩子,家裡目前有客人在,你要學習幫忙服務招待;「教育為根本,慈善為方便」,就是佛光山的慈善,也就是說,佛光山的慈善弘法具有教育的精神。

妙志法師以蘭陽仁愛之家為例,解說「長照2.0」方案,讓大眾了解申請日照、送餐服務、義工服務、安養照顧等相關資訊。他指出,仁愛之家為長者開設多元課程,有化妝療法、佛學、放鬆禪、讀書會、欣賞音樂等;有個受照顧的婆婆微笑告訴法師,住在這裡,很好、很幸福!因為不但生活品質提升了,精神也感到歡喜自在。

在「佛光慈善」課程中,依來法師介紹佛光山慈善服務的內容,有:海內外重大災難救援、監獄布教、青少年生命教育營、雲水醫療、佛光診所、偏鄉護智、大慈育幼院等等。他感謝全球慈悲人的愛心奉獻,並表示,慈悲需要智慧,依佛陀的智慧引導,不忘初心,才能展現大慈大悲的願力。

在「訪視技巧」、「極球活動」分組座談中。吳慧玲表示,訪視重在關懷和直接服務,以聊天方式收集資料,並以同理心尊重個案的個別差異,「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則是訪談的重要口訣。

吳慧玲舉例,有一個案早已搬離原址,卻欺騙訪視義工家中貧窮、家徒四壁;義工隔幾天再去探視,詢問鄰居後才發現,被訪視者早已搬離。因此,直接到現場訪視、了解實情,很重要。

義工李瑞琴分享,因為監獄布教的因緣,感受到星雲大師著作對自己的啟發,發願一師一道,持續幫助眾生。周啟雄居士表示,多次訪視個案的經驗讓他了解到,自己要更有包容心,慈悲體諒需要幫助的人。當了十多年心靈專線義工的呂連英說,關懷別人的同時,其實就是在幫助自己。

依來法師最後鼓勵大眾要當大師的分身,做人間的菩薩,共同淨化人心;忠於信仰,跟隨大師,選擇人間佛教的道路,忘記軀體,依教奉行,就是菩薩道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