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迎清明 仁愛之家長者潤餅DIY活動

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於4月1日舉辦「快樂餐DIY」活動,活動前一週由長者票選自己喜愛的懷舊餐食—潤餅(春捲),活動當日安養中心、日照中心長者及員義工近60人歡聚一堂,藉由舉辦民俗活動,喚起眾人不忘本的孝心、慎終追遠及享用懷舊美食的樂趣;接受仁愛之家長照2.0-送餐服務的長者,則由員義工代為製作新鮮美味的潤餅及炸春捲,送至長者家中,讓他們在家也能享受歡喜食光。

蘭陽仁愛之家妙志法師表示,每月舉辦的快樂餐活動,是從「選擇」開始,長者自主選出喜愛的料理,仁愛之家再考量長者個別身體狀況,設計不同程度的DIY體驗,讓長者在參與中建立自信心,互相分享往年過節的美好回憶,增進彼此情誼。

自唐朝起,吃潤餅就成為華人清明節傳統習俗之一,詩人杜甫、清人林蘭痴均寫下詩句貼切地描繪潤餅。相傳清明吃潤餅源為春秋時代「寒食禁火」典故,為紀念清廉忠貞的官吏介子推,晉文公下令在農曆冬至後一百零五日,清明節前一兩日禁菸火,只吃冷食。久而久之習俗漸漸融合,春捲不僅是清明祭祀的必備食品,也是帶著春天氣息的時令美食,因此在快樂餐票選活動上脫穎而出。

DIY活動在仁愛之家大齋堂舉行,餐檯上準備餅皮與各式各樣的餡料及調味醬,讓長者自由發揮,做出獨一無二的潤餅,搭配清香四溢的蘿蔔丸子湯品,清新爽口不油膩,讓人個個食指大動。若想吃甜的口味,也可選擇包花生粉、香菜和冰淇淋,宜蘭名產—花生春捲冰淇淋馬上就能上菜,大家不僅玩得意猶未盡,也吃得不亦樂乎,更已經開始期待下月快樂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