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屬的後盾 蘭陽仁愛之家舉辦家屬座談會

 

        3/16上午,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舉辦家屬教育講座暨座談會,除了與家屬們分享長者在仁愛之家的生活點滴外,更邀請邱寶珠老師為大家說明精油芳香療法的好處,同時安排現場製作、體驗精油按摩,讓家屬及長者學習紓壓的方法。座談會後大家共享美味素齋,安養中心、日照中心長者及家屬共約20人與會。

        家屬座談會首先藉由照片及影片讓家屬了解長者日常生活,長者也一同欣賞、回顧及分享活動趣事,現場氣氛相當熱絡。教育講座安排邱寶珠老師介紹各類精油的功效,邱老師講述自己運用精油輔助照顧生病父親的經驗,指導大家如何用精油按摩,彼此服務,達到舒壓效果,並讓家屬、長者現場製作按摩精油,日後可以有一瓶手作精油,隨時為自己加油、放鬆。

        教育講座結束隨即召開家屬座談會,蘭陽仁愛之家的工作團隊們向家屬介紹政府目前的長照相關政策、長者及家屬能使用的服務內容,再與家屬討論如何攜手合作照護長者,解決家屬在照護上遇到的困惑及難處。

        蘭陽仁愛之家附設佛光仁愛日照中心從102年起開辦,迄今已服務過上百位失智或失能長者,長者平日到日照中心這所「老人學校」後,參加書法繪畫、健康促進、卡拉OK….等動靜態多元活動,加上法師及專業人員的陪伴照顧,不僅延緩長者退化,身心靈都能獲得健康。而安養中心自去年9月底新大樓落成以來,陸續接受許多入住諮詢,健康長者到仁愛之家安住,參加機構各類聯誼交流、衛教講座、禪繞畫、粉彩畫活動,還能享受營養豐富的蛋奶蔬食自助餐,每日生活都十分充實。

        仁愛之家主任吳惠美表示,相較於家庭,機構本身有專業人員,並能提供多元的照護資源。定期舉辦座談會及教育講座,讓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得以獲得更多支持,才能一起攜手照顧好長者,希望長者都開心、家屬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