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日托站長者回娘家 齊聚一堂秀才藝

                 

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於12月11日在仁愛之家活動中心舉辦「銀光閃閃團圓日 阿公阿嬤回娘家」聯誼活動,礁溪鄉龍潭、白鵝、玉田、德陽、三民、六結、二結、匏崙、吳沙9個社區逾350人歡喜齊聚一堂,輪番上台表演才藝,展現礁溪鄉日間托育服務的成果。宜蘭縣準縣長林姿妙、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楊秀川、礁溪鄉社會課課長林靜瑩、羅東鎮長林姿妙代表人白存玉主任及地方民代參與盛會,場面溫馨熱鬧。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藉由社區長者聯誼交流活動,長者將社區所學才藝在舞台上展現出來,既可活躍社區、提升社區凝結力,又可讓長者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充實;社會處楊秀川處長分享一位長者的生活理念,所謂人生七十才開始,就讓年齡永遠停留在七十,多參與活動、心情歡喜,就能充滿活力保有赤子之心。礁溪鄉社會課長林靜瑩代表鄉長林錫忠出席,她表示,雲水日托站成立已七年,除了感謝仁愛之家攜手照顧長者外,也要感謝在座的阿公阿嬤,為了顧好自己的健康快樂,總是準時參加日托站活動,讓社區活絡起來,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林鄉長也與新鄉長約好,一定要將這項服務延續下去。

各社區表演多元又精彩,二結社區以吸睛可愛的造型登台,阿公們打扮成少女的模樣,熱情揮舞著絲巾,搭配《十八姑娘一朵花》曲目,逗趣的表演博得滿堂彩。吳沙社區則利用玻璃瓶、塑膠桶及寶特瓶製作環保樂器,搭配輕快的《四季紅》,炒熱現場的氣氛。六結社區長者以今年最夯的「宜蘭尚水」歌曲,融入體適能肢體動作,帶來充滿元氣的表演;匏崙社區以宜蘭民謠「丟丟銅」展現匏崙的地靈人傑,如同火車從黑暗中駛出,進入如仙境般的美景;玉田社區以「絲巾舞」揮動大肢體的動作鍛鍊長者的體能; 三民社區長輩以「茉莉花」曲目,搭配手上的小絲巾在掌中揉成糰,再慢慢鬆開,宛如一朶朶香花盛開;白鵝社區以九龍精神將舞龍與太鼓結合,展現力與美,而德陽社區也運用太鼓,藉由打鼓律動節拍,讓長輩手腦併用;壓軸的龍潭社區則是以崇敬莊嚴的心,融入敦煌舞基本動作,演繹《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令現場眾人感動不已,跟著雙手合十誦念心經。

蘭陽仁愛之家受礁溪鄉公所委託,一起照顧社區長者,成立「雲水日托站」從100年服務迄今,已走遍礁溪鄉十多處社區,平時安排多元活動、提供營養美味的午餐,讓社區長者都能在地健康老化;為了增進長者間的情誼及自信心,讓服務更進化,103年底舉辦第一次「阿公阿嬤回娘家」活動,社區長者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大秀才藝,展現活力和地方特色,獲得廣大迴響,自隔年起,長者從年初就開始期待、紛紛表示要準備節目,日托站參與率明顯提升;他們更開心能藉著回仁愛之家這個「娘家」的機會,能好好地親近佛法,接受佛光普照,讓身心更歡喜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