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煮湯圓給獨居長者 幸福宅配暖胃又暖心


冬至快到了,來碗熱呼呼的湯圓如何?冬至吃湯圓是中華文化習俗中裡非常重要的一環,湯圓俗稱冬節圓,吃過冬節圓就代表又增長一歲,也能保佑人平安健康。蘭陽仁愛之家自12月19日起,開始陸續送冬至湯圓給社區獨居及弱勢家庭,預計共110戶受益。

       今年由統一超商店長林俊淵發起消費者募集湯圓三百盒與長者們結緣,長者們看到湯圓皆很是歡喜,吃完暖呼呼的湯圓之後覺得很暖心。若遇長者行動不便、無法自行烹飪,或是家中未有爐具,仁愛之家義工組組長妙振法師就與機構員義工、統一超商詮祥門市店長林俊淵,使用輕便爐具,現場煮湯圓,陪他們一起享用這份愛心。

       78歲的阿焦阿嬤,原本就因中風行動受限鮮少外出,今年年初又逢丈夫意外喪生,故就此拒絕外出;仁愛之家自今年  三月起開始提供送餐服務,每日中午將熱騰騰的蔬食餐盒宅配至阿焦阿嬤手上,讓她開始有了傾聽對象及對生活的期待,當阿嬤咬下第一口湯圓,淚水直流表示回味到丈夫煮的湯圓味道,雙手握住妙振法師,感謝仁愛之家對她的疼愛照顧。

       由統一超商頭城區顧問趙世勤發起「關懷獨居長輩冬至送湯圓」活動如今已進入第四年並得到大眾熱烈響應。蘭陽仁愛之家在社區服務耕耘多年,對照顧社區獨居長者不遺餘力,每日固定送餐服務至礁溪鄉內近50位失能或失智行動不便之獨居長者及身障者,風雨無阻。有鑑於此,趙區顧問便十分放心將募到的湯圓交由仁愛之家送至獨居長者手中,這幾年來不管是湯圓、年菜、日常用品等物資,仁愛之家將十方大眾的愛心,送至近百戶獨居或弱勢家庭家中。

       仁愛之家義工隊指導法師妙振法師表示,藉由寒冬之際送上暖暖的湯圓給獨居長者,多ㄧ些陪伴關懷,感受年節氣氛與世間溫暖,讓長者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希望這項關懷活動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能加入關懷獨居長者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