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之旅 幸夫愛兒園 仁愛之家 老少一家親

暑假即將進入尾聲,不少人都抓住機會出遊,幸夫愛兒園的孩子們,在達觀法師的帶領下,8月22日到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經歷了一場特別的「穿越時空之旅」。

當日早上,幸夫愛兒園的孩子與工作人員,在創辦人達觀法師及院長真顗法師的帶隊下,踏著輕快的步伐下車,想到今天充實的行程,興奮及期待之情溢於言表。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也率領工作團隊歡迎幸夫愛兒園蒞臨,除了簡介活動流程外,更直接切入今日的主旨-認識何謂「長期照顧」,深入淺出的說明政府長照2.0政策,並以仁愛之家所提供的服務項目為例,大家神情都相當專注。

簡介完後,隨即進入活動的重頭戲—高齡者生活體驗,小朋友們在義工的領導下,穿戴起特殊的眼鏡、手套等,配合各項闖關活動,體驗長者生活的不便,當脫下所有配備的時候,小朋友們皆感到「如釋重負」,感嘆老人家的辛苦。妙志法師表示,孩子們體驗了高齡者的生活,進而培養出對長者的同理心,再安排與長者互動,相信能讓孩子們更了解如何親近長輩。

完成高齡者生活體驗的重重關卡,幸夫愛兒園的小朋友就到仁愛之家附設的佛光仁愛日照中心和長輩互動,孩子們為了今日,特地準備了許多精采的表演,在舞台上載歌載舞的孩子們,臉上掛著燦爛的笑靨,台下的長者,身體隨著旋律輕輕搖擺,在每個節目結束之後,都報以最熱烈的掌聲。節目壓軸是由三位小女孩,拿著鈴鼓、蓮花,演唱佛光山永光法師所寫的「佛陀你在哪裡」,結束之後,將手上的蓮花獻給台下的長者。幸夫愛兒園院長真顗法師說:「孩子們是第一次與長者互動,本來以為他們會很害羞,但看著他們會主動握著阿公阿嬤的手,真的很感動」,她也表示,已經在規劃之後要再與仁愛之家合辦活動,希望能讓小孩和長者有更多互動的機會。

幸夫愛兒園的院童小魚(化名)表示,自己曾到別的安養機構服務學習,發現仁愛之家很不一樣,不只住套房,可以有自己的隱私,餐點又是自助式,讓阿公阿嬤有自理的能力。而高齡者生活體驗很特別,更加深自己對長輩們的同理心,以後遇到長輩,都要伸出雙手來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