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家人也要照顧自己 蘭陽仁愛之家 宜蘭聯勸為家屬充電

台灣在今年4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蘭陽仁愛之家與財團法人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為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及照顧壓力,辦理「愛家愛已愛幸福」-長者暨其家庭照顧者之心理健康促進團體,5月起安排心理師開始為佛光仁愛日照中心的長者進行團體輔導外,在7月14日,在仁愛之家活動中心舉辦家屬心理健康促進團體。

蘭陽仁愛之家主任朱玉玫說,日照中心有失智和失能長者,考量家屬的需求不同,健康促進團體分成兩階段,本次對象為失智長者家屬、社區民眾及義工,邀請陽大附醫神經內科醫師蔡秉晃、政昇藥局藥師陳宜興及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兼任心理師陳榮偉等人分享「認識失智症」、「照顧失智症者之資源」、「用藥注意」及「照顧之路的心理調適」,以不同專業領域,提供家屬於照顧上之專業知識與心理支持。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感謝宜蘭聯勸支持心理健康促進團體,希望經由各專業領域專家的分享,能減輕照顧者之壓力,瞭解更多長者生活照顧技巧,提升整體照顧品質,也期盼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結合更多善心人士加入關懷家庭照顧者行列,讓社會共同響應,使這份愛的力量能有更大的延伸及展現,讓人間處處有愛,時時有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