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齊做鳳梨酥 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3月22日下午,佛光仁愛日間照顧中心長者與龍潭國小匏崙分校學生、PGY實習醫生一起在日照中心做鳳梨酥,長者在日照中心員義工的協助下,從材料準備、混合、包餡、入模…等各階段都不假他人之手,眾人齊心合作完成近百棵鳳梨酥,再一起享用努力的成果,現場氣氛溫馨又熱鬧。

長者跟學生都是第一次製作鳳梨酥,不免有點手忙腳亂,但都樂在其中,在鳳梨酥入模後,等待烤焙完成的時間,則由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匏崙分校老師和長輩、學生們說故事、分享與鳳梨有關的俚語、民謠;學生們則主動為長者搥肩按摩,阿公阿嬤紛紛稱讚自己的「孫子」很貼心,個個眉開眼笑。經過耐心等待,熱騰騰的鳳梨酥出爐時,大家迫不及待地享用,不僅吃在嘴裡,也甜在心裡。

鳳梨是酵素含量最高的水果,無論是直接食用、還是當作料理食材,不僅是長者相當熟悉的食物,也有益於健康。日照中心組長游慧君護理師表示,中心長者失能程度不同,為了讓每位長者都能參與DIY活動,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決定製作鳳梨酥,只要由員工完成一些前置作業,即使是失能程度較重的長者,都能親手製作。3~7月是鳳梨產季,本次選用當季新鮮食材,兼顧健康及美味,更讓長者得到歡喜心及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