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烹調營養滿分 仁愛之家為長者研發電鍋料理

  蘭陽仁愛之家在宜蘭各社區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長者都有營養失衡的現象,深入了解後發現,有的長者認為自己一個人簡單吃就好,有的長者則是不善長烹飪。為了讓長者吃的方便、吃出健康,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與總務團隊,共同為長者研發電鍋料理,並從12月19日開始,到宜蘭縣各社區教長者如何調理並提供現場試吃。

  電鍋料理以「得舒飲食法」為主軸,設計出「一飯、一菜、一湯」套餐,分別為:香椿松子飯、綜合滷味、鮮蔬丸子湯。由於一個人的食材份量較難拿捏,且考量長者多有惜福之心,這份食譜也一併想好沒吃完的飯菜該如何變化。例如,香椿松子飯包進海苔裡就成了日式飯糰,滷味可加筍絲成為古早味醬菜,滷味的滷汁可用來煮花生麵筋或拌麵;鮮蔬丸子湯裡的玉米、紅白蘿蔔等可變化為關東煮,吃剩的菜湯可加入味噌及麵條,即成為營養美味的味噌麵。

  執行長妙志法師及總務林延昌等人,帶著這份食譜到宜蘭縣各社區巡迴教學,並現場做給長者試吃。阿公阿嬤們看到這麼簡單就能煮出一頓飯,都嘖嘖稱奇,紛紛湊上前詢問講師料理該注意的細節、還有什麼菜能使用電鍋烹調,甚至還有人問起電鍋哪裡買….;而「電鍋大廚」煮出來的飯菜,更令現場所有人讚不絕口,直問能不能再來一碗?

  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電鍋料理的優點不只操作簡單、省時省力,它的隔水間接加熱原理能保留食物的營養,而且沒有油煙,是很健康的烹調方式;尤其不必擔心長者忘了關瓦斯而引發安全問題。仁愛之家團隊目前也已經寫好第二份食譜,未來集結成冊後,再與社區長者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