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好料理 健康呷百二 社區食堂及據點廚師齊進修

  12月16日至18日,來自宜蘭縣各鄉鎮長青食堂及社區關懷據點的近百位廚房義工,齊聚在蘭陽仁愛之家,參加由宜蘭縣政府及蘭陽仁愛之家合辦的得舒好料理 健康呷百二」活動。

  宜蘭縣各鄉鎮皆有長青食堂及社區關懷據點,照顧許多社區長輩,為了讓長輩能吃得開心,也能吃得健康,縣內各鄉鎮長青食堂廚師與有供餐服務的關懷據點廚師聚在一起交流廚藝,並認識目前在美國相當流行的「得舒飲食」法。

  「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是唯一正式納入美國最新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一個經科學及臨床試驗証實,能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方法。此法鼓勵大家多吃攝取富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的食物,不僅有益於降血壓、血脂、血糖,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對於骨質健康、降低罹癌風險以及瘦身等都非常有幫助,且容易做到。

  主辦單位除了設計一套「得舒食譜」,讓參加交流的社區廚師們現場實作之外,也邀請「饗宴」餐廳主廚程智勇及「玻璃屋」餐廳主廚賴彥孚向現場分享創意菜單的創作發想歷程。程智勇以絲瓜、瓠瓜、筊白筍、番茄等在地食材為題,讓各廚師們一起發想不同的料理方式,大家紛紛分享自己的私房菜,現場氣氛相當熱鬧;而賴彥孚則帶來餐廳的創意餐,向廚師們分享如何發揮巧思,讓常見的食材搖身一變成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此外,蘭陽仁愛之家特別邀請《幸福福袋:60道素料理》一書作者陳寶月特別從基隆前來授課,並準備新書與大眾結緣。陳寶月為佛光山功德主,20多年來發心以美味的素食供眾,本次除了上課外,更與廚師們一起實作,希望能打破一般人對素食的刻板印象,也讓長輩吃得快樂、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