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又助人 家扶中心受助家長 到社區服務長者

  蘭陽仁愛之家協助宜蘭家扶中心舉辦2017年家長脫貧方案成果展,今年以「愛分享」為主題,11月16日在礁溪鄉德陽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成果展,約70人參與。受助家長在活動中直接將所學回饋給社區長者,從受助者成長為助人者,增加家長的成就感與自信。

  家扶中心自2014年起,辦理家長脫貧方案三大方案,分別為「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幸福小舖方案」和「創業扶家方案」,採漸進式的服務目標。往年成果展多以擺攤方式呈現,本次則更強調回饋及服務,當天活動首先藉由影片回顧介紹三大方案,並設置杯墊布作、束口袋製作、美甲保養、美食小吃料理、專業清潔技巧等趣味體驗攤位,其中束口袋及布杯墊製作只要在邊緣處縫上幾針就能完成,製作簡單還能帶回家使用,讓長者躍躍欲試。透過這些直接體驗讓社區長者認識家扶中心對家長的培力,更深入了解家長成長的歷程,長者們紛紛讚賞這是場很有意義又有趣的體驗。

  蘭陽仁愛之家社工吳惠美表示,之前就陸續為社區雲水日托站連結社會福利、衛生醫療等資源,讓長輩的生活更多元豐富,且仁愛之家本身也有提供急難救助服務,此次協辦活動,期盼能讓雙方更有默契,攜手幫助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民眾;也希望藉由這次互動,讓長輩在給予受助家長肯定的同時也成為助人者,未來也會主動關懷社區中的弱勢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