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我、造福長者 數百名義工受教育訓練

宜蘭縣政府為實現在地健康老化目標,除了輔導縣內80個社區辦理長青食堂及長青學苑外,更與蘭陽仁愛之家共同辦理「長青學苑義工在職教育訓練」,豐富多元的課程讓社區義工們自我充實提升,同時能造福社區長者。

4月起至8月中旬,8堂志工訓練分別在縣內溪北地區及溪南地區開設,義工可就近前往上課,多達360位義工報名參加。課程內容囊括坐姿健康促進、體適能、生活用品(寶特瓶)、毛巾運用運動、休閒養生、本土音樂照顧、心靈成長…等,在課程之後更安排團體督導,讓義工更有動力練習帶領活動,確實為社區培育人才。

承辦本次研習的社工吳惠美表示,課程的目標是培訓出能帶領長輩活動、增進身心健康的義工夥伴;因此除了多種運動促進外,特別安排「心靈加油站」的課程,在調查社區長輩的喜好後,以佛光山人間音緣歌曲及民間熟悉的觀音靈感歌等為主題,延伸到正向思考、培養好習慣、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等觀念;邊唱歌邊聽講,不僅長輩接受度高,義工也表示內容很實用、能融入日常生活,大家都躍躍欲試。

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說:「音樂可以讓身體放輕鬆、紓解憂鬱苦悶的心情、釋放壓力,再透過解釋歌詞意涵,讓人在無形中接受好的觀念,減少外力干擾、做自己的主人,真正達到為心靈加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