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做中學 社會系學生到老人院上課

美國教育學家杜威提倡「做中學」,從實際經驗中學習是非常有成效的學習方式,佛光大學社會學系與蘭陽仁愛之家附設日間照顧中心、聖方濟老人長照中心在今年上半年辦理產學合作方案,把「社會團體工作」教室直接拉到兩間老人院,並在本月20日於校內舉辦成果展。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林明禛說:「去年與蘭陽仁愛之家合作後,校方十分肯定理論實踐並行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態度也變得更積極。未來想再增加不同課程,讓學生及機構都能受益。」他也表示,非常感謝仁愛之家與聖方濟長照中心的督導們熱心指導,鼓舞了許多學生,讓他們更篤定未來要服務社會的志向。

成果展由各組學生輪流上台報告,有學生分享自己學到如何觀察長輩的個性及需求,有人則說全組絞盡腦汁,只為了設計出有趣又兼具輔療功能的活動;也有學生表示,這段期間阿公阿嬤對他們的稱讚及溫暖的擁抱,讓他們深受感動。

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感謝佛光大學安排,讓同學們在實際的工作場域學習,希望此次經驗能為他們未來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同學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從長者的笑容中看見他們的用心,期勉同學能投入社會福利工作,自利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