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義工積極精進 提升服務品質

礁溪鄉公所與蘭陽仁愛之家合辦「雲水日托站」社區長者服務已有六年的時間,在新的一年服務開始之前,規劃一系列義工培訓課程,希望能提升整體服務品質,第一場為今日(23日)及明日於礁溪鄉三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亞健康型長者健康促進指導員培訓」,共50位義工參加。

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表示,義工們在日托站提供量血壓、關懷訪視、活動帶領及行堂、典座等工作,都需樣樣精通,就如同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一樣,而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規劃了各項培訓課程,讓義工精進提升能量,並勉勵大家要有恆常心持續義工的工作,不僅為長者服務更是為自己種福田。礁溪鄉長林錫忠則說,去年雲水日托站的服務場次高達170場,共7014人次受益,感謝仁愛之家的協助,更感謝志工們無私奉獻,讓鄉內長者獲得妥善的照顧。

依照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65歲到74歲老人跌倒的盛行率為20.5%,而跌倒的最大原因是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肌力及肌耐力下降,從事運動的次數也越來越少,產生負向循環的結果。今明兩天的健康促進課程,有別於一般的帶領運動課程,所設計的動作全為坐姿,簡單易學的動作不僅能增加長者的運動動機,甚至在他回到家後,也能邊看電視邊運動。而仁愛之家在課程中安排義工穿戴高齡者體驗裝上課,讓義工感同身受長者的生理狀況,未來在帶領長者做運動時更能同理長者的限制。

仁愛之家表示,此系列課程是依據去年度的滿意度調查結果規劃,除帶領健康促進的技巧外,也會著重培養義工對長者的同理心及細心,社區志工化身為「銀髮族健康守護將」,讓每位長者的身心靈都獲得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