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參與中學習 新進公務員至蘭陽仁愛之家為長者服務

國家文官學院2月21日及23日帶領156名新進公務人員到蘭陽仁愛之家,參與高齡者生活體驗、社區環境維護並與社區、佛光仁愛日照中心長者互動。

國家文官學院為我國公務人員培訓單位,為培養公務員擁有關懷社會大眾的同理心,將弱勢族群權益保障內化於心,造福更多有需要的民眾,學院規畫人文關懷與志工服務課程,安排學員至社福機構服務。仁愛之家在宜蘭縣提供縣內長者相當多元的照顧服務,符合文官學院培訓課程宗旨。

仁愛之家依據學院課程需求,安排高齡者生活體驗,以各項配備約束肢體,讓體驗者親身感受長者因身體退化而造成生活的不便,透過感同身受而在未來能體貼長者、愛護長者。此外,我國目前的長照政策方向,是建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實現在地老化,為讓學員們直接認識何謂長期照顧,仁愛之家安排他們至三民社區打掃環境、與龍潭社區及日間照顧中心長者,以毛巾、樂器等道具搭配音樂歡喜互動,讓學員們直呼這些長者好活潑、好快樂。

學院輔導員蔡佳津表示,因覺得仁愛之家的各項活動可培養初任公務人員更多的同理心,而推薦安排學員來此。學員在課程結束後紛紛表示,此行能接觸到各種課程獲益良多,也對初次嘗試的禪修及美味的蔬食感到印象深刻,有機會想再去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