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祖孫同樂遊綠博

4月7105綠博 120 精彩展覽令人忍不住駐足日,蘭陽仁愛之家附設佛光仁愛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在家屬及員義工、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學生、龍潭國小匏崙分校師生的陪伴下,一行80人浩浩蕩蕩的前往宜蘭縣綠色博覽會踏青郊遊。長輩平時出門機會不多,佛光仁愛日照中心不僅安排充足的陪伴人力,也向宜蘭縣政府申請不老遊學巴士,排除場地及交通上的限制,實現長輩和家屬一起出遊的心願,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一早在日照中心集合時,有人讚嘆天氣好感謝天公作美,有人向佛祖祈求旅途平安;隨著出發時間越來越近,長輩也更加興奮,交談聲此起彼落。這次校外教學地點選擇綠色博覽會,主要因為今年園區主題『糧心』,是響應現今社會的食安議題,長輩到園區欣賞描述農藥及基因改造種子對自然環境影響的戲劇『糧心寶盒』,讓平時有從事農務的長輩、或是曾在中心上過園藝治療課程的長輩,都對此議題心有戚戚焉。玉里阿嬤說以前農藥噴得再多,蟲卻不減反增,現在不噴藥,蟲105綠博 168 艷陽高照如同大家的好心情害反而減少,作物也健康。貴英阿嬤現在是日照中心的園藝班班長,她說植物就像小孩一樣,細心照顧就會長得好、長得快,根本就不用灑農藥。
陪伴長輩遊園的主力成員,佛光大學未樂系的學生均表示,自己陪伴長輩經驗不多、台語也不夠流利,但阿公阿嬤都很熱情可愛,語言雖有隔閡,但親切感並不因此而減少,更讓他們了解到高齡照護的重要性;而另一組匏崙分校的小朋友相當乖巧,牢牢牽著阿公阿嬤的手,不停地向長輩們分享自己探索世界的心得,逗得長輩呵呵笑,也捨不得鬆開小孫子們的手。
欣賞完精彩的戲劇後,長輩在家屬或義工的陪同下參觀展館,或是與園區內各種稻草、木製裝置藝術合照,渡過快樂的出遊時光。

105綠博 379 祖孫手牽手到樂園探險          105綠博 354 阿公說在外野餐特別好吃        佛大未樂系學生都認真參與行前訓練